與世界登山客的交會-珠峰下的客棧


西藏行出發前,大夥兒想像著珠峰觀日出前一晚要住在山峰下的絨布寺,所以我特地準備了耐低溫的睡袋。但為了大家的性命著想,在普布師傅的建議下,我們今晚則是要入住老定日的登山客棧。因為大夥兒不是專業登山客,沒有合格的裝備,又不是瑜伽修行者,要在零下30度的雪夜間睡在沒有暖爐的山上真的會提早到達西方極樂世界!

經過了一番盤山路的折騰,我們終於抵達了今晚在老定日要下榻的地方。車子一抵達時,女服務員隨及上前來幫忙卸下行李。她一人即可背拿兩個各重達10公斤的登山背包臉不紅且氣不喘,和我們這些都市裏的白斬雞比起來像是神力女超人。門口停了幾輛吉普車和馬匹,特別有古今時空交錯的旅人驛站深刻感覺。這家客棧在夏季的登山旺季時往往住滿了要攀登珠峰的中外登山客。也因為如此,雖然是在這偏遠的邊境地區,老闆也練就了一口不算差的英文。

普布師傅和服務員交涉好我們要住的房間後,我們便將各自的行李拿上樓安置好。一樓前側是藏族阿媽為登山客們準備三餐的廚房,後側則是燒著溫暖爐火的客廳。大夥兒可以利用發電機還在運作時,趕緊把數位相機拿到客廳充電。在這裡你想吃泡麵、咖哩飯、藏式湯麵,或來罐易開罐飲料,可說是一應俱全喔!我們入住這晚碰巧也遇到了兩車同樣明天上珠峰看日出的內地朋友。因此主人和女兒以及服務員,皆忙進忙出為大夥燒熱開水、不停地幫你的茶加滿熱水、煮著熱騰騰又香噴噴的晚餐。晚餐結束後,又是擦擦洗洗、抹東抺西。吃飽喝足,老闆還應客人要求彈了一手傳統的藏族龍頭琴以示歡迎客人。他們的好客殷勤與多才多藝,真的很令人難忘,而且也因為他們的真誠,每年在這裡上演著不間斷的國民外交。


由於這裡物資缺乏,水都是到老遠的地方取回來的,而燒爐火的燃料則是去撿拾羊糞回來使用。因此在這裡享用的點滴更應該抱著感激的心情,感謝這塊土地上辛勤藏民為大家所供給的物資。從這裡人們的生活方式,也讓我們見識到了藏民的樂天知命與環保愛護大自然的心。由於水源相當有限,他們多使用著「萬年抹布」(同一條抺布與同一盆水洗著所有人的餐具;有人是咖哩飯,有人是湯麵...,各式各樣味道全都混雜在一起)清洗所有的碗盤。如果是有潔癖且又挑食、腸胃不佳的人,真的是不太建議前往。若是決定前往,就要尊重他們的生活方式喔!


用完了晚餐,聊完了天,我們也就陸續回二樓的房間休息。二樓有許多間房,我們住的那間是六人房,每人一張單人床和一條溫暖的厚棉被。到了深夜,門窗都關上後,還是感覺陣陣寒意(外頭應該有零下20度C)。因此我們有帶睡袋的人,也都拿出來墊在被子中睡。這晚我睡的特別香甜深沉(這麼高海拔及簡陋的環境居然是我從出發以來睡的最好、最安穩的一次),想必一定是菩薩和女神珠穆朗瑪的祐護讓我這虔誠的傻女孩能獲得更多的平安與寧靜。(我們從出發以來的天氣都相當好,天空藍到發出奇異的光,雲朵也美的難以形容,想見的神山也都能親炙,相信我們一定都是受到菩薩眷顧的幸運兒吧!)半夜想上廁所也不用擔心得到外頭星空下「野放」,因為在二樓就有算是相當乾淨的茅廁可以使用,一次還可同時容納3-4人一起使用喔!只是半夜發電機停了後,就完全沒燈烏漆抹黑,得自行拿手電筒進去,不然可是會跌進茅坑的唷!(這時覺得如果有帶登山頭燈就更方便了,呵!)


(以上客棧照片除第二張為達娃拉姆拍攝,其餘皆由阿狗精心拍攝)

2007年2月23日(五) 大年初五.晚上

【挑戰極限篇】珠峰行 相關文章閱讀
冰天雪地 前進珠穆朗瑪峰(達娃拉姆手繪筆記圖)
遙望藏人心目中聖潔的女神-珠穆朗瑪
日出珠穆朗瑪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