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的旅人們

記者會的大背板 所有演員全員到齊

今天是9月1日,一個相當特別的日子。去年2007年的今日,是林奕華導演執導和兩廳院合作推出的大戲「西遊記」首演的日子。時間過的好快,一切彷彿還在昨日!去年此時往前推一個月,大夥兒在劇院中忙進忙出;導演、編劇及工作人員們,長時間待在音樂廳不見天的地下室工作著。除了台前台後的張羅,奕華導演還得在我的「脅迫陪伴」下,趕著每天都有的電台、電視及平面媒體的訪問。行程排滿外,還要去想彩排記者會上該準備呈現些什麼內容,讓媒體有不同於2006「水滸傳」的感受。

今天一早打開E-mail便收到奕華導演寄來的這封信(他就是這麼一個貼心細膩的人),頓時勾起了許多和大夥兒一起工作的回憶。從2006~2007年的「水滸傳」到「西遊記」,咱們原班人馬(幕後及演員們)已經合作到有一定的默契,也培養出一種共患難及成長的情誼。這種感覺,就像是一群旅人,有如唐僧師徒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往西去尋找「范特西」(Fantasy)。當時,我們也都在每天關注著票房的走勢。這兩齣戲,幾乎都締造了近全滿的票房盛況,讓大家也都對自己更具信心。這期間,不管是帶導演、孝全、張翰跑通告,或是在「威尼斯廚房」(義大利麵餐廳)巧遇當時在等排「西遊記」空檔而在餐廳打工的小莫(莫子儀)…等,這些點點滴滴,兩年的時間,真的很難忘!

第一波海報 主打兩位型男旅人孝全+耀慶(其他演員仍在神秘名單中)

看過戲的人,總是有兩極的評價,但藝術欣賞本來就是主觀的。有人喜歡淡口味,有人則喜歡重口味。應該是要用包容的態度來看,體驗劇中要表達的部分。不管如何,西遊團隊就像是一群共同成長的夥伴,邊玩耍邊工作邊成長。我想,自己在兩廳院最精華的時間,也就是和大夥兒發揮奇想,共同行銷這兩部戲了!在這裡,與朋友們分享奕華導演的這封信,也再一起回味這兩部大戲舞台上的精彩點滴。

西遊記一年後‏

西遊記的團友們,

大家好!
去年今天是西遊記首演,眨眼就一年了!
我昨晚温習了幾幕我很喜歡的戲,
還是激動如昔,
這齣西遊記即使不是十全十美
但我很愛它,
次次看都紅眼眶
什至淚流不止,
就在廣島之戀前
就在妹妹說出空的時候
還有孝全的沙悟淨日記
也有笑出淚水的第四幕
和覺得太倉促
應該做得更好的第三第=幕
永遠不会忘記為什么不換教育部長話聲未落的滿堂掌声
現在我人在香港天天關注台灣新聞,
不知道如果三國也是這時上演又是怎样~番景况?
即使四大名著不能圓梦,
我仍必須感激曾帶給我萬二分快樂的你們!

那些躲在地下室一寫就是十=小時劇夲的日子,
春水堂天天吃麻醬麵,
最後一周當佈景椅子進了排練室的兴奮,
太多画面
太多回憶
太多當時的苦現在的甜,
一年之後
再謝謝你們:)


今天剛完成新戲 生活与生存 的劇夲大綱,
希望能再做到一齣有意思的戲.

奕華:)


連結
林奕華的世界(部落格)
非常林奕華
兩廳院大戲 水滸傳&西遊記


西遊記 於敦南誠品的"行前說明會"(8月演出前的講座);左1為盈萱,左2為小莫,中為奕華導演,右1為專注聆聽的張翰(在西遊團裏算是很會照顧小弟小妹的大哥級人物)


西遊記短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