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珠穆朗瑪


凌晨四、五點天還是黑濛濛的,普布師傅便來叫醒大家,準備要往珠峰下的絨布寺出發。由客棧出發往絨布寺的道路為典型的泥石山路,路況不是太好,特別又是摸黑前進。這段路程大約一、兩個小時,前半部路段還算好走,到了接近絨布寺前的珠峰橋時,道路都結了冰霜,泥土路又陷了個窟窿,車子得特別小心行駛以免打滑。我們便親眼看見前方的吉普車上不了橋還打滑,差點滑出路面。等輪到我們時,由於普布師傅謹慎又精湛的技巧,車雖然邊打滑,可卻完美的上了橋面,安全抵達絨布寺前的廣場。

大夥兒準備摸黑上路

天還未全亮前的絨布寺

絨布寺海拔約5100米,就位在珠峰絨布冰川下方,堪稱為全世界最高的寺廟;它為藏傳佛教寧瑪派的寺廟,在這裡除了有喇嘛還有不少的阿尼(藏人對女僧人的稱呼)。夏季這裡可是熱鬧非凡,所有要攀登珠峰的登山隊皆會在這裡集結,盡是載運補給品的車隊、馬隊。他們多在準備就緒後,會從這裡搭馬車進入珠峰大本營(登山客出發攀登的第一個營地,高山嚮導往往會駐紮在此坐鎮指揮)。我們抵達時適逢冬季,白天有陽光氣溫在零度左右,入夜則低達零下30度,因此旅人稀落,較是常看到阿尼出來取水、挑柴、照料狗兒。雖然氣溫低的嚇人,連阿哲從保溫瓶倒出來的熱水不到30秒就可以結冰,但據說卻是可以清楚看見珠穆朗瑪峰完整全景的大好時機,不必擔心像夏季時因濕氣雲霧而無法看到神山全貌。
寺院僧人們養的可愛黑狗(藏民總喜歡在狗頸掛上祈福保平安的紅項圈),待人和善又喜歡與人相處,好似絨布寺的小招待

天亮那一刻,山峰頂暈染紅色的陽光時,趕緊留下自己自我挑戰成功的身影

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米,世界第一高峰,也是世界登山客心目中永遠的目標與夢想。已經有不少人征服過她,當然也有人因此而喪命永遠冰葬在神山中。我們到的時候,天還沒全亮,但已可見到有如蒙著面紗的珠穆朗瑪女神,她帶著些許的美麗與神秘。山峰頂飄著長年可見,只有海拔七、八千公尺以上大山才會有的旗雲,天空也已開始發白。我們靜心地等待日出的那一刻,大夥兒無不屏息拿著相機專注的凝視著令人敬畏的珠穆朗瑪峰。「零下18度C」,阿哲的高科技手錶顯示著,我們也驚呼,自己對自己的挑戰終於成功了!大夥兒有人冒著高原反應痛苦的風險(阿華),有人則是憑著牛仔褲和棉褲就要挑戰零下十幾二十度的低溫(我和阿狗),只有阿哲的裝備還算是及格邊緣,但終究,我們還是都排除萬難達到了心目中最神聖的目的地!

天亮時的美麗珠穆朗瑪,她的稜線是如此的動人

已經結冰難以行走的路面

整個天都亮時,可以更清楚看見珠峰和絨布寺的面貌。而此刻,頭還在痛的阿華居然沒跟大家知會一聲便一個人往大本營的路走去(冬季時因路面冰封是不開放馬車進入),我們因為沒看到他人,擔心不已,所以後來又是阿哲和阿狗前去找他。據前面進去的背包客說,在這樣的氣候環境下,根本走不到大本營,所以許多人又折返了。於是,就在陰錯陽差之下,阿華回來了,阿狗和阿哲卻在路上。他們就獨留我和普布師傅在絨布寺傻等。這時,我不得不抱怨一下,臭男生就是這樣!
天亮時的絨布寺,留下我和阿華普布師傅在等待阿哲阿狗回來

2007年2月24日(六) 大年初六.清晨 ~上午


【挑戰極限篇】珠峰行 相關文章閱讀
冰天雪地 前進珠穆朗瑪峰(達娃拉姆手繪筆記圖)
遙望藏人心目中聖潔的女神-珠穆朗瑪
與世界登山客的交會-珠峰下的客棧
日出珠穆朗瑪

留言

熱門文章